close

徒承師授

 

民國85年7月6日一早,接到聖德長老來的電話,要我前往般若精舍。

開著自暉法師的寶馬VOLVO-240戰車,從舞鶴禪苑下山往鶴岡大橋,

走靠近海岸山脈的193縣道,涉水過小溪開進富興村到了精舍。

 

小鐵門沒有電鈴,必須用喊的,阿彌陀佛 ! 阿彌陀佛 ! 

83歲的老法師慢慢的走了出來開門讓我進去,還來不及問老法師找我有事嗎 ?

他老人家就點好三支香,要我在佛堂,上香跪拜之後,

發了一張早就寫好的證書給我。

 

花蓮般若精舍證書 : 字第陸號

茲有比丘尼釋悟理現年四十七歲,台灣省基隆市人。

於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六日,發心皈依本人,

為曹洞正宗五十二世嗣法弟子,

並取法名 ( 禪觀 智度 ) 合給證書為憑。 

右給嗣法弟子 ( 禪觀 智度 )  收執        

本師曹洞正宗五十一世上聖下德 (印章)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六日 ( 般若精舍大印 )

 

我就這樣受到一位從小飽讀詩書,文學含涵如潮湧,

人生歷練豐富,道行傳奇高深,海內外教界有名望長老的垂青。

 

當時的我只是傻傻的接著證書,臉上沒表情內心平常的走了,

因為太突然我來不及反應,這件事除了我自已以外沒人知道,

而我自已也很快的把這件事忘了。

 

般若精舍民國65年興建,

在民國79年由高雄宏法寺開証長老,帶我來到精舍,

認識了已經77歲高齡的聖德長老。

 

自從知道精舍住的是,獨處閒居的老比丘,我經常到精舍來做義工,

收拾長老的書桌,打掃佛堂,因為地方很小,我整理到東,長老就要往西坐,

我整理西窗時,他往東窗坐。但是他總是手拿著書看,手不離卷也不多說話。

 

從民國89年到92年我禁足了三年。

有一次長老打電話到禪苑來,接電話的人說我禁語,

他老人家告訴接電話的人說 : 去告訴他禁語是心中沒有話,不是不講話。

 

民國90年5月28日上午,88歲的長老親自上山來,

交待我說 : 眾鳥集中枝頭時要往生了,

希望在禪苑做個他往生後用的塔,還要用銅做他的肖像,

並且留下自題的一副對聯 : 

回顧一生幻影祇餘陳蹟       追思半世文章偏重佛書

當年農曆 7月1日他往生了。

 

我接下了精舍開始整理裡裡外外,找到了寺廟登記證,

是一張很寶貝古董級的證書,現在政府已經停用的版本。

 

花蓮縣政府寺廟登記證 寺總登字第017號

茲據陳師潛君申請寺廟登記經核尚無不合,准予登記,特給此證。

寺廟名稱 : 花蓮般若精舍

所在地    : 瑞穗鄉富興村154之1號

宗教       : 佛教

建別       : 募建

管理人繼承慣例 : 首住由建人終身登任,以後由信徒推選。

住持繼承慣例    : 首住由管理人兼住,以後徒承師授。

右給 陳師潛 君 收執

縣長 王慶豐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五月二十日

 

我終於了解長老為何如此突然發給我證書,莫非是擔心繼承的問題。

長老不收男眾為徒,寺廟也不繼承給男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