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人

 

民國19年出生,以童養媳的身份被賣到野柳,

在一戶剛生產不久嬰兒就夭折的家庭去吃奶。

 

在這個家庭裡有個8 歲女兒,

ㄧ個5 歲兒子(她的未婚夫)準備長大能傳宗接代。

過了三年這家婦女因難產,生下一男嬰就歸天了。

 

這家的男主人是個漁夫 出海捕魚不知幾天幾夜才回家

不管那個年代 一個男人要養4個孩子 都是一件辛苦的事

窮人家的孩子都沒有上學讀書

 

常言道:跌落兒女坑,有錢寵囝,無錢賣囝。

童養媳7歲時就當起這家的小管家。

因為她16歲的大姐被嫁到基隆去,

13歲的未婚夫要和爸爸出海去捕魚。

平時家裡就只剩她和小3歲的弟弟。

10歲時國家開始戰爭,家庭更是困苦。

她的未婚夫18歲時娶了村裡的女兒,

因為對方條件好又有嫁粧。

 

可憐的她就被賣出去了,嫁給農夫做媳婦,

因為沒嫁粧只有很辛苦的做農事。

18歲那年抗日戰爭結束。

因流產而逃到基隆求助大姐。

 

由大姐的幫忙後來再嫁給一個煤礦運輸工人。

20歲那年她抱了一個剛出生的養女來養。

 

她沒有媽媽的記憶,但是有帶弟弟的經驗,

非常盡職和關愛的養育她的養女,就是缺少了媽媽的味道。

 

她的五觀端正很有貴婦夫人的氣質,

雖是歷盡滄桑,但是滿臉春風,沒有一點苦相。

那個年代的女人流行褀袍,160公分的她穿上褀袍,  

身材好美該大的大,該小的小,真的是富貴高雅相。

神奇的是她的身上沒有任何傷痕,

這表示她穩重做事小心不慌不亂。

為人厚道真實,勤儉樸素。更可貴的是她從來沒有是非。

 

這就是養育我長大的媽媽,因為她的賢德庇蔭,

我才有出家的因緣。在這感恩的日子,我想念我的養母。

更是羞愧自已不孝沒有供養,願三寶加持我的母親幸福平安

 

願我出家功德逈向生生世世的父母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