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泥沼中跋涉的駿馬─我所認識的大信師兄

 

屈指算來大約在二十幾年前的往事,由於一場意外的車禍後亟需復健,

經由大振師兄引介,才與大信師兄結下不解之緣,成為學佛途上同參道友。

 

隨著共修時間相處,我對大信師兄為人處世以及家庭背景也更深一層瞭解,

從他的行誼當中,我們學到了什麼叫面對?不計較,如何來承擔當?

除了歡喜做還是要甘願受,以樂觀的人生觀來面對世間的緣起,

以積極態度來承擔一切。

 

由於大信師兄除了需照顧行動不便的師姐外,

還得負起父兼母職的打理一家大小的食、衣、住、行

日常生活的瑣碎的事,彷彿一個家庭的守護神,

 

由於師姐行動不便,難免發發牢騷,因此大信除了須忍受師姐叨叨絮絮之外,

還得耐心安撫開導,我們從來也沒聽說過有什麼怨言,自己默默承受一切,

頂多只是說我已耳順了,無風亦無浪,聊以自我解嘲一翻。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信師兄自言有好幾本,

往往一本就夠弄得人仰馬翻,何況有好幾本。

常人說婆媳的問題,是自古以來難解的三角習題,

在婆媳無法相容之下,往往順了姑意,逆了嫂意,

在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情況下,如何周旋其間,的確是一件相當棘手的問題,

所幸大信師兄有逆來順受超人毅力面對,化解無數可能引發的風爆。

 

河海不拒細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讓土嚷,故能成其高,

大信師兄憑其平易近人,熱心助人,廣結善緣的涵養,

雖稱不上香火鼎盛廟公住持,倒是經常高朋滿座,

品茗談論玄學一方的堂主當之無愧。

 

百善孝為先,我也從大信師兄身上看到身體力行的實證,

他是傳統守舊念舊的人,尤其父母晚年體衰,臥病在床時,

一肩挑起服侍湯藥重責大任,悉心照顧不捨晝夜,

直到往生,往生後49天遵循古禮夜夜守靈,天天誦經,

將功徳迴向父母,在靈堂簡單地鋪,令人動容,

以目前社會而言,實屬少見,堪稱現代孝子實不為過。

 

大信師兄,可能宿世因緣及種種業力牽扯,

一路走過來彷彿駿馬陷入泥沼中,辛苦跋涉施展不開受困於泥濘中,

但他從未怨天尤人,默默接受老天爺的考驗,所幸大信師兄對佛法堅信,

始終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無視於逆境的挑戰,

因此他所行過之顛躓之路已愈來愈穩健,

經由這段難得的歷鍊,跨越人生所有逆境,也豐富人生閱歷,

相信不久必能脫困,還我駿馬奔騰本色。

 

 

好友&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